close

2016/12

本來只是要拔智齒,但被小診所醫生發現我有牙周病,所以順便做了牙周治療,感覺只是比一般洗牙更深度的清潔,做完之後,醫生也沒特別說什麼,只說之後定期洗牙就好。

2018/2

因為牙齦腫脹不舒服,所以去掛大醫院的牙科,年輕的女醫生說話很溫柔,動作很輕,但她告訴我,我有嚴重的牙周病,而且有2顆牙齒搖搖欲墜,建議我先做非手術性治療,包含刮除牙結石以及使用正確的方式潔牙。

第一階段療程做完之後,發現情況並沒有改善,於是她建議我做更進一步的翻瓣手術,並且轉診給另一個比較資深的醫生。

2018/5

1-1.jpg

經醫生判定,除了下排中間不需要做,其他區域都必須做翻瓣手術,所以等於要做5次翻瓣手術。

等待手術的期間,就是照醫生的指示,用心仔細的清潔牙齒,其實不管我再怎麼賣力刷,症狀也不會變好,只是我必須養成良好習慣,等牙周病治療好之後,才能維持不會復發。

2018/9

1-2.jpg

開始第1次翻瓣手術,做的時候因為有打麻藥,所以不會痛,做完臉就腫了,麻藥退後,有吃止痛藥,所以疼痛也還能忍,手術的部位整個無力痠軟無法咬東西,用其他側的牙齒吃,也會牽扯到做手術的部位會痛,所以只能慢慢吃切碎的食物。做完的一周後去拆線,然後隔一周再做下一次手術。

2018/11

1-3.jpg

做完最後一次牙周手術,5次過程中補了2次骨粉(自費4萬,私人保險有給付),還拔了1顆大臼齒,我沒有馬上植牙,想說以後再評估看看是否有必要。

2019/1

回診,除了中間下排有1顆牙齒有輕微牙結石,其他都沒問題,表示我刷牙真的有用心。

2019/10

目前距離做完翻瓣手術已經快要1年了,潔牙的動作越來越純熟,除了偶而會有一點牙齦不舒服,牙齒也變得比較敏感(/),但比術後非常敏感的情況改善很多,少了1顆大臼齒,吃東西也完全沒問題,只是,做完翻瓣手術後,變大的牙縫再也無法復原,很醜就是了。

其實我有很長的段時間不能接受,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嚴重的牙周病?我早晚刷牙,也有去洗牙(雖然不是定期),變得這麼嚴重的前一年,我也才接受過牙周病治療,但遇到了,就是要面對。

手術真的很恐怖,雖然有打麻藥不會痛,但心裡的恐懼很大,第1次做完的時候,我覺得我緊繃到快抽筋,後面幾次,每次去都覺得是去上斷頭台,每次也都還是很緊張,術後也要忍受一段時間吃東西不方便,外出也不方便(因為臉很腫),但現在終於做好,牙齒也恢復健康,覺得很輕鬆愉快,如果你也有相同問題,不要猶豫,快去接受治療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瓣手術 牙周病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信的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